Monday, July 17, 2006

《原始人的壁画》


《原始人的壁画》
有人说儿童画是最接近原始艺术的,我也认同这种说法,因为他们的艺术都很直率,不讲构图、肌理及色彩光暗,只需要画出心目中所想象的画面便足够了。在创作《原始人的壁画》系列过程里,老师让学生在常用的图画纸表面黏上一层层的玉扣纸,并吩咐学生尽量把纸张黏得皱皱的,才比较接近岩石的质感,因为原始人是在粗糙的岩石上作画的。
数万年前,地球上还没有美术店,没有油漆颜料,也没有齐全的美术用具,请问原始人是怎样作画的呢?原来我们的祖先很聪明,他们用烧焦的树枝当画笔把作品画在山洞里的岩石上,再把动植物中的色素及矿物色料所制成的各种色彩颜料涂在作品上,这些大自然的色彩经历了数万年的时间依然十分清晰。那麽原始人会在岩石上画什麽呢?那就请小朋友画在画纸上吧。
像《原始人的壁画》这一类的题目可以让学生接触到不同的绘画媒介,不同的构图,色彩以及认识到一些美术史,这不但可以增加他们对美术课的兴趣,也可以刺激他们的创作能力。有些家长会说:“我的孩子的图画画得不错,但缺乏想象力”。我想,孩子的想象力及创作力是需要通过大量的观察及尝试而培养起来的。如果常时间接受同一模式的教学,或许可以提升他们的绘画技巧,但是孩子们的视野及想象空间就变得狭窄了。所以,多看,多思考,多尝试自然可以培养出更独立创作的孩子。

2 comments:

恩妮 said...

噢![原始人的壁画]简直让我打开眼界。是的,小孩的想像力是可以天马行空的,喜欢摆渡人的教学,你们教不教成年人啊?

BaiDuRen said...

原始人的智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而小朋友的想象也常让我惊喜。
哈哈,我们当然也“教导”成人,让他们学会如何进入孩子的童画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