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06

浅谈童画教育

現在的社會不斷地在進步,科技發達。在這個資訊時代成長的兒童,到底和我們那個看童話故事書長大的兒童時代,有甚麼不同呢?
原來童真是一樣的,不同的是社會在改變。為了適應這個急速變化的社會,父母要求小孩學任何學問都即學即成,所以我們的美術教育會出現“即時面”現象,老師準備好的圖畫,顏色,孩子只管照抄就好了。
其實,繪畫是幼兒最直接的情緒表現。維也納著名美術教育家Frank Cizak(1865–1946)認為,所有的兒童都具有利用視覺象徵(Visual Symbols),来表達自我的世界性語言。Cizek并假設在無外力介入的情況下,兒童將會自然地開展他們與生俱來的繪畫能力和技巧。在一個沒有受大人影響的作品里,可以反映出兒童最真實的自我,那是家長與孩子溝通的最佳橋樑,也是從美術進入孩子心靈世界的最佳方法。
擺渡人畫室一向注重啟發性及創意教學方式,畫室導師并不鼓勵幼兒從小開始臨摹及填色,因為這將抹殺兒童的创造能力及其自我表現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