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Wayang Kulit

将民间艺术带入课室--皮影戏是马来半岛传统民间艺术之一。马来半岛的皮影戏主要受到暹罗(泰国)及印尼的影响,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在吉兰丹一带流行的是暹罗皮影戏(Wayang Kulit Siam /Wayang Kulit Kelantan):在柔佛一带流行的普瓦皮影戏(Wayang Kulit Purwa)以及在吉打和玻璃市一带流行的歌迪皮影戏(Wayang Kulit Gedek)。

皮影戏的演出主要是用灯光将影像投射在白色的布幕上,再配合音乐舞动皮影人物并说出故事内容。剧情大多围绕于正邪之间的斗争。

我们在课室里进行的皮影戏采用的是一个比较贴近小朋友的童话故事~~“大野狼及三只小猪”。不过在演出时我们采用了改编故事的方法,故事叙述大野狼在被捕后的申冤,它说它那一天想给婆婆做个生日蛋糕,却缺了糖,于是便跟邻居小猪借~~

小朋友听了这样新编的故事后都兴致勃勃的想表演自己的故事,这时只要给他们一张图画纸,就能够画出他们想要表演的角色了。

小朋友在作画时要提醒他们把主角画大,而且要替他们设计漂亮的衣服。当学生画出各个角色之后,可以先要求他们上色,并提醒他们将五官及衣服的花纹留白。接着,用剪刀把留白的地方剪掉,并在背后贴上彩色玻璃纸,完成后把角色的外形剪出来,并贴在木筷子上,这样就大功告成了。最后,为学生准备一个小荧幕及一盏灯,我们的好戏登场了~:D

11 comments:

BaiDuRen said...

将作品立体化,给与它生命~
构思-〉讨论-〉制作-〉呈现-〉感受-〉童画故事

貓先生 said...

為什麼我小時沒有這種東西玩?!不公平!

Anonymous said...

猫先生,我和你一样,哈~
就因为小时候没机会玩,
所以希望小朋友可以接触到我们的民间艺术,
那么长大后就不会有遗憾啦~;)

Anonymous said...

真有创意, 皮影戏 !!
用彩色玻璃纸做的皮影非常的夺目呢.
爱爱爱, 也给我玩一玩. 呵呵~

Anonymous said...

apple,悄悄告诉你,玻璃纸是中秋节用省的喔~:P
我们喜欢用相同的材料来制作不同的题材,
没想到效果出来,还不错呢~p(*O*)q

Miney said...

好可爱哦=)
我都没有酱玩过呢=P

Anonymous said...

有真实感,大野狼好可怕!呵呵

Anonymous said...

在电视上看过,没想到也能运用在课堂上!好好玩!

Anonymous said...

在电视上看过,没想到也能运用在课堂上!好好玩!

自由鱼 said...

很好的教學方式!看你們很用心的來經營與教導小朋友,他們真是幸福喲!!!哈!本來來臨的拜五要到kl的一間印刷廠了解了解與估價,但又因趕將在11月中出版的兒童刊物,所以取消這行程,要不然真的去找你取經了!

BaiDuRen said...

lucky*star
以前没玩过wayang kulit,但现在可以试试呀。

chinoise
不怕,现场观看的气氛,好好玩的~:D

"anonymous"
是的,其实我们生活周遭的事物,很多都能运用在课堂上的,越生活化的东西,小朋友越喜欢。

自由鱼
谢谢的夸奖,我们还在努力呢!~:P
没关系,这次见不着,等下次吧,来日方长~哈